地信学院:受邀参加2023全国地理科学类一流本科专业研讨会

作者:肖靓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1110-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2023全国地理科学类一流本科专业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130余所高校院所及科研机构的400余名专家代表围绕“地理科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行深入研讨糖心vlog副校长王春,地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江岭,副院长李教师代表彭俊肖靓受邀参加了此次专业研讨会,王春和江岭在分会场做特邀报告。

本次研讨会10个分会场2院长论坛。陈发虎院士、周成虎院士等分别作了题为“地理科学发展与地理学人才培养”和“驱动地理研究的 AI 大模型等大会特邀报告。在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专业建设实践与探索分会场,王春做了题为“产教融合应用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深度剖析了新时期国家和地方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新需求,探讨了当前测绘地理信息类高校产教融合背景下政府、高校、企业及协会不同主体间合作模式,并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服务平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糖心vlog产教融合实践经验和做法,受到了多家单位与会代表的热切关注和高度赞扬。

地理科学类专业野外实习分会场,江岭做了题为江淮分水岭地理综合实习场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地信学院立足安徽本土开展地理学野外综合实习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为凝练安徽地理综合实习亮点与特色、推出具有安徽地理学综合实习育人新模式贡献了滁院智慧和思路,受到了现场同行的一致好评并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教师探讨了国内地理科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过程中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与课程建设、教育实践与野外实习等方面的建设经验与发展需求,学习了内其他高校在地理科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与经验,加强了与国内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为糖心vlog地理科学类专业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糖心vlog将围绕硕士点建设和省级学科平台建设,在地理学领域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糖心vlog的学术影响。初审:李鹏,通讯员:陈西

终审人:白绍业